鱼渊-

取名,我的一生之敌。
@班花. 是我的姐(୨୧•͈ᴗ•͈)

嘉闻 | 鸟笼效应 ABO 4

非典型包养

本章6k+/有青人出镜,注意避雷






日子平平淡淡地过,十一月底的时候终于轮到翟潇闻去替焉栩嘉解决了一次生理问题。


好死不死的,在结束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周末。


焉栩嘉穿着睡衣到一楼给按门铃的人开门,定睛一看居然是赵磊。


赵磊笑眯眯的,手里还拎着明显不是一人份的早餐:“早上好。”


焉栩嘉认识赵磊这么多年,深知赵磊的这个笑容里满是不怀好意,他握着门把手的手紧了一下,准备直接关门把人晾在外面。


赵磊也看出来了焉栩嘉的想法,抢先一步开口:“别躲了,你身上的信息素味道都还没散呢。”


焉栩嘉:“……”


他叹了口气,把门彻底打开,自己退到门后去给客人拿鞋子,让赵磊走了进来。


“不对啊,你个beta怎么闻得到信息素的味道?”关上门,焉栩嘉才意识到不对。


赵磊坦然:“我这不是在诈你吗?”


“我专门挑这时候来的,你还想跑啊嘉哥。”赵磊的语气里带着点嘚瑟,“他还在睡觉吗?”


焉栩嘉把拖鞋甩到赵磊脚下,拿过他手里拎着的早餐自顾自地走到餐桌旁:“对啊,所以你安静一点。”


“真的假的?我怎么觉得什么铺垫都没有这一切就突然发生了。”赵磊靠着餐桌,看着焉栩嘉用纸巾包着一根油条拿起来开始吃,好奇的目光反复在焉栩嘉身上扫射。


焉栩嘉仿佛有免疫光环一样,对赵磊的目光完全没有任何反应,只是自顾自地安静吃着油条喝着豆浆。






周震南这个人,很难说他到底是想做什么追求什么的人。


赵磊和焉栩嘉是分别在两个渠道认识他的。


焉栩嘉是通过父母那一辈认识的,赵磊却是在问自己同学能不能帮忙推荐一两个会创作的朋友时认识到的。


赵磊和焉栩嘉是在国外读大学时,一起参加几个大学中国学生联合举办的联谊派对的时候认识的。


赵磊认识焉栩嘉一段时间后问过,为什么老觉得你有点小孩装成熟的违和感。


焉栩嘉看着赵磊,说自己跳过级。


再仔细一问,发现焉栩嘉比自己小两岁。


行吧,赵磊无所谓这些小事。


说回周震南,其实最初焉栩嘉跟周震南是不怎么熟的,赵磊跟周震南倒还可以。


一次回国后的小聚让他们发现这群人其实兜兜转转好像都认识,一起聊的多了也就越来越熟悉了。


但周震南最神奇的是他好像什么事都会一点,只不过更专精于音乐创作。


那次焉栩嘉突兀地找周震南查一个男生,周震南其实之后还找到了一点别的资料,但他自己当时也在忙,忙着忙着就忘记这件事情了。


赵磊经常跟着周震南一起忙,两个人在一起泡咖啡的时候聊起过这件事。


赵磊是个beta,周震南倒是个omega,家里有个alpha看着他,这就是需要另说的事情了,这里没有拆开来讲的意义。


“我一开始以为是什么小男生爬上了嘉哥的床,然后他要查信息怎么怎么样。”周震南捧着咖啡杯,“毕竟我一开始查出来的信息是这个男生是个搞直播的小网红,好像不是很正经的样子。”


“哇——”赵磊配合地应了一声。


周震南喝了一口咖啡:“后来我再仔细一查,发现这个男生还是咱们市光大的学生,我查到了前两届的毕业学生名单里有他。”


“现在应该是在读研,反正成绩很好的样子。”周震南说着,“然后,就是这个男生无论怎么看都八竿子打不着焉栩嘉他们家,从我能查到的资料里没有一个点可以连在一起,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大学生。”


“我当时很奇怪啊,这样的话焉栩嘉到底要查什么东西,挖掘人才吗?那也不用找到我。”


“结果张颜齐看到了之后直接给我来了一句,这有啥好纠结的,就是看上人家omega了呗。”


“……这么一说,”赵磊歪头想了想,“之前焉栩嘉还叫我去帮忙去买一些什么家居用品来着。”


“说是给男生用的,要我少搞点那些有的没的东西,一切从简。”


“我当然爽快的答应了,并且怀疑是要接个什么小宝贝回来,我还专门挑了一个可可爱爱的床单。”


赵磊把这些联系到一起:“所以说……金屋藏娇?”


“好像有点夸张。”赵磊立刻否认自己的说法,“但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了吧?”


周震南的手拍了拍赵磊的胳膊:“不要在乎那些用词,现在可以说只要去他家堵一趟,一切都明朗了。”


赵磊也有样学样地拍了拍周震南的胳膊,对上周震南意味深长的眼神:“放心,接下来交给我。”






以上就是赵磊出现在焉栩嘉家门口的大致原因。


八卦是人的天性,戒不掉的。


焉栩嘉此时此刻很想告诉翟潇闻打死别下来,可是他没拿手机,也不可能当着赵磊的面上楼去叫人,还不让人下来。


那就是典型的欲盖弥彰了。


可问题是自己确实跟翟潇闻不是那种关系啊!这怎么解释?


焉栩嘉要面子,他打死也不会告诉最好的朋友自己脑子一热的时候干了什么憨批事。


他现在就怕等下翟潇闻下来一下就捅破了最后这层窗户纸。


但焉栩嘉毕竟不算多么了解翟潇闻,他完全低估了翟潇闻这个小机灵鬼的随机应变能力。






翟潇闻抱着水泥一步一步慢吞吞地下楼的时候,不知道楼下还坐着一位刚来不久的客人。


翟潇闻生存能力很强,适应能力也很强,懒人的精髓就是就可以躺着绝不坐着,要不是水泥一直在自己旁边喵喵叫着要饭吃,翟潇闻还真的可以在床上躺上一个世纪。


他是直接坐起来就下床并踏上楼梯的。


毕竟自己身上哪个地方没被焉栩嘉看过。


所以现在的翟潇闻睡衣领子歪了一点好像也不是什么大事,暧昧的痕迹露出来了,仔细看看走路姿势似乎也有一点奇怪。


水泥倒是端庄,被翟潇闻也抱得很稳,低头看着台阶,一声不吭。


这样的造型被焉栩嘉看了去没什么所谓,但要是被赵磊看到了那就他妈的很尴尬了。


拖鞋落地的声音吸引了焉栩嘉和赵磊的注意力,两个人同时转头看向楼梯间口。


焉栩嘉妄图用脑电波告诉翟潇闻,立刻,掉头,回房间,自己等下会把早饭送上去。


然后还没看到翟潇闻的人,先听到了翟潇闻的声音:


“嘉哥……我昨晚捣腾好的猫粮盒子你说你收到哪里去了?”


一听就没睡醒,声音还黏黏糊糊的。


焉栩嘉没办法,只好被迫迎着赵磊看戏吃瓜的眼神站起身,赶在翟潇闻人出现在一楼前把人堵在楼梯上。


“水泥给我,我去喂它,你回去收拾好再下来。”


焉栩嘉伸出手把水泥抱到自己怀里,看了看现在翟潇闻的样子。


 幸好把人拦住了。


翟潇闻不明白焉栩嘉这火急火燎的口气是要急着去干什么,歪了歪头:


“怎么了?你把厨房炸了?”


“噗。”赵磊在餐桌旁听到这话,没忍住笑出了声。


翟潇闻还没反应过来,水泥先叫了一声。


翟潇闻清醒了一点:“家里来客人了?”


焉栩嘉沉重地点点头:“……所以,嗯。”


“我知道了。”翟潇闻又抬手摸了摸水泥的小脑袋,“那你先带它去吃饭吧,它刚刚一直在我旁边叫,叫得我头都大了。”


赵磊等到焉栩嘉下来的时候,只等到了一只猫。


他把水泥放下,水泥乖乖地走到餐桌旁的老位置坐下,和赵磊保持着一定距离大眼瞪小眼。


“这猫可爱诶,你要养的还是他要养的?”


“他要养的。”焉栩嘉把小碗递到水泥面前,水泥便埋下头专心致志地开始进食。


“也是,你连自己都养不好。”赵磊认可地点点头。


两个人安静地看着水泥吃着东西,也等到了收拾好了的翟潇闻。


翟潇闻换了件高领的很宽松的薄毛衣,下半身穿了件膝盖破洞的黑色牛仔裤。


“你好。”赵磊站起身跟翟潇闻打招呼。


“你好——”翟潇闻朝赵磊笑了笑。


焉栩嘉替两个人自我介绍:“这位是翟潇闻,这个是赵磊。”


“到我这里就是个了,你真行。”赵磊吐槽。


翟潇闻没插嘴面前两个人之间的拌嘴:“叫我小翟就可以了。”


“吃早饭吧,豆浆帮你冲好了。”焉栩嘉也不跟赵磊闹了,他转头叫翟潇闻先去吃早饭。






翟潇闻乖乖地坐下来,自顾自地看着手机吃着早饭,收到了同被教授带着的另一个研究生的消息:


“姚弛:翟翟翟,下午去学校找教授嘛!”


“姚弛:独家消息!我刚刚问过教授了,他今天正好在!”


翟潇闻咬着油条给他回了个“好的”的消息,然后两个人火速敲定了时间。


吃完早饭,翟潇闻跟两个正坐在沙发上不知道在讨论什么的人说:“我先上去补直播了,嘉哥你帮我看一下水泥哦。”


“放心吧。”焉栩嘉应下。


翟潇闻继续说:“下午晚一点我还要去学校一趟,我也不确定啥时候能回来,到时候给你发消息。”


焉栩嘉点点头。


赵磊正在拿一个小逗猫棒跟水泥玩,听完两个人的对话后好奇地问了一句:“我能问问你都在直播什么吗?”


“啊?”翟潇闻好像没料到赵磊会问这个,“就随便唱唱歌,大家也就随便听听。”


“我能在旁边旁听吗?”对这类事一直比较热衷的赵磊多问了一句,“我学声乐的,也经常听一些翻唱歌手的歌。”


“……可以是可以,”翟潇闻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但我就唱的那样,你别介意就行。”


“走走走。”赵磊见翟潇闻答应,完全不给对方反悔的机会,迫不及待地要一起上去。


反正焉栩嘉这里什么都问不到了,就从新朋友那里下手吧。


赵磊把逗猫棒丢给焉栩嘉:“好好陪它玩哦。”


焉栩嘉:“……”






两个人上去之后,一楼的客厅只剩下了焉栩嘉和水泥。


焉栩嘉懵懵地拿着逗猫棒,有气无力地逗着水泥。


怎么感觉,翟潇闻跟每个人相处起来都比跟自己热络一些?


这俩人刚刚认识吧?


也不是说翟潇闻就在自己面前很拘谨了,只是说经常感觉两个人要聊起来了,翟潇闻就会把这个苗头硬生生地扼制住,让其停下来。


是跟自己聊天很无聊吗?也还好吧?


还是因为……那份所谓的合同呢?


水泥看焉栩嘉没有陪自己玩的意思,干脆直接一跃上沙发,走到焉栩嘉腿边趴下,不再玩逗猫棒。






翟潇闻从焉栩嘉的房间搬了把椅子过来给赵磊坐,把原本放在桌子中间的几本书拿开,把电脑打开。


赵磊把书接过来看了两眼:“这是焉栩嘉塞在楼下的书吗?”


“对呀,我之前看到了,正好跟我学的专业有关,我就问他能不能借过来看看。”


“他那边有好几本我在图书馆都借不到的老书,看了好久,最近都没去图书馆了。”


赵磊回想了一下以前焉栩嘉跟自己提起来的事情:“这些应该是他爸给他的,但我倒没怎么见他看过这些书。”


“工作了就会发现这些书的用途也就那样,主要还是看你自己现在掌握到了什么水平。”翟潇闻打开了直播软件,“看了却看不进去,还不如别看,浪费时间浪费精力。”


赵磊把书放到一边,凑到电脑旁:“你是打算怎么直播?”


“开个伴奏,然后看情况要么开歌词要么做自己的事情。”翟潇闻说着,“今天没什么事,好好找几首新歌唱唱。”


“唱个四块钱的,买一送一。”


【“今天终于蹲到了开播,但买一送一是什么意思?”】


【“来啦来啦来啦——!”】


【“买一送一!是唱八块钱的吗!”】


“什么八块钱……”翟潇闻看着滚动的弹幕,笑了起来,“你们让我嗓子过不过活?”


【“这么一说声音好像确实有一点诶……那四块钱的还能唱吗qwq?”】


翟潇闻:“你们说的我声音有问题可能是我刚刚喝豆浆糊的嗓子,豆浆冲得有点甜……”


赵磊:“你这个镜头是对着哪里的?我怎么觉得怪怪的?”


“什么?对着你卫衣这块。”翟潇闻比划了一下,“我不露脸的。”


【“哦哦哦有第二个小哥哥!”】


【“这才是传说中的买一送一吗!”】


翟潇闻凑近点屏幕看清弹幕:“对啊……这位小哥哥是买来的,我是送的。”


“人家唱歌很厉害的,等下问问愿不愿意给大家露一嗓子。”


“豆浆?豆浆跟他有什么关系?不是他冲的。”


“朋友朋友朋友,想什么呢你们?”


翟潇闻不看弹幕了,准备去开音乐唱歌,但赵磊却还在看那飞速滚过的弹幕:


“她们有人问你为什么穿着高领的毛衣诶?说你以前都是穿卫衣的?”


翟潇闻:“……”


翟潇闻声音虽然还算温柔,但其实已经有点咬牙切齿的意味在:“磊磊,你以为我没看到吗?”


“……”赵磊盯着翟潇闻的衣领看了三秒钟,反应过来,“不好意思。”


没搞过直播,当小龙虾的业务还不是很熟练。


赵磊咳了两声转移话题:“那第一首让我来吧。”


翟潇闻点头,问他想唱什么。


赵磊凑过来看了看,然后让翟潇闻找了一首《白月光》。






无论怎么说,收获还是有的。


换到了翟潇闻的微信号,顺势蹭了一次小直播,也大概摸清了一些翟潇闻这个人的性格和个人风格。


赵磊的出现让直播间的观众们也有了新的反响,翟潇闻也和赵磊约好以后可以再一起玩。


赵磊别的说不上来,他只知道自己走的时候焉栩嘉一脸的怨念和忧郁,然后第一次这么不怜惜地关上了家门。


“什么家伙,我又不会对他构成什么威胁。”赵磊一边往小区外面走一边感叹。






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学校教学楼,翟潇闻被姚弛抱了个满怀。


“好久没在图书馆看到你了。”姚弛说着,两个人一起往教授的办公室走,“你这段时间在忙什么呢?”


“忙着体验废物生活。”翟潇闻实话实说。


姚弛的反应永远跟大部分人不太一样:“哇!听起来很有意思诶,感觉怎么样?”


“无聊,躺多了都长胖了,”翟潇闻说着,“养了一只猫,开始给自己找点事儿做。”


姚弛又开始问别的:“论文呢?研究进度怎么样了?”


姚弛重重地叹了口气:“我现在都快把图书馆的专业书翻得差不多了,总觉得还差了一点点,不然今天也不会来找教授了。”


“我还好吧,家里还有两本书没看完,所以最近也没来图书馆。”翟潇闻跟着姚弛走进了办公室。


跟教授交流了一下论文进度,交流了自己最近遇到的问题,姚弛提到的很多翟潇闻没想到的问题,翟潇闻也在旁边记了下来。


两个人离开办公室,路过图书馆的时候姚弛拉着翟潇闻走了进去:


“我要还书我要还书,陪我去还一下,等下一起坐车回去。”


“你刚刚不是还跟老师说自己都没什么看书的头绪了吗?”翟潇闻奇怪,“你这不自相矛盾吗?”


“没有没有,我借了本心理学的书,之前网上看了点小故事来了兴趣,就来图书馆随便找了本打发打发时间。”


翟潇闻配合姚弛问道:“学到了些什么?”


“看了一些心理学效应吧……什么鲶鱼效应、马太效应还有鸟笼效应这种东西。”


翟潇闻:“前面俩我知道,鸟笼效应是什么?”


“唔……原故事就是说,别人送给你一个鸟笼,可是你没有养鸟。”


“很多人来拜访你的时候看到那个空鸟笼就会问,你养的那只鸟呢,或者你养的鸟什么时候死的这样的问题。”


“可是你明明没有养鸟,你会去解释,但别人总会不理解或者怀疑你。”


“最后无奈之下,我只好买了一只鸟养了起来?”翟潇闻接过姚弛的话。


“Bingo~”姚弛打了一个响指,“就是这个意思。”


“因为一件不需要的东西,接着又开始添加与其相关的不需要的东西。”姚弛概括了一下,“最基本的就是这个意思。可是我一下子没法从我身上找到什么很有代表性的例子。”


翟潇闻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在两个人分别之前,翟潇闻突然说:


“鸟笼效应,也同样能用在感情上吧?”


“什么?”姚弛没有听清。


翟潇闻只是摇了摇头,笑着朝姚弛打招呼:“没什么,下次约教授记得还要叫上我。”


翟潇闻走在人行道上,走了几步突然停了下来,低头盯着被自己意外踩住的落叶,不知道想了些什么,然后加快了回家的步伐。






赵磊其实走的比翟潇闻晚,在他回家之前还是不死心地问了焉栩嘉几句话。


赵磊:“真不是啊?”


焉栩嘉:“真不是。”


赵磊自顾自地点头:“总会是的。”


焉栩嘉无奈:“你纠结这些干什么?”


赵磊没好气地说:“周震南跟你差不多大,都结婚三年了。”


赵磊:“着急一点好吗,嘉哥?”


焉栩嘉皱了皱眉头:“……再等等。”


赵磊回忆了一下刚刚自己跟翟潇闻在房间里的交流:“我觉得小翟人还挺不错的,你自己好好把握吧。”


赵磊:“合拍的omega可遇不可求,我和南南他们等着喝你的喜酒。”


焉栩嘉:“……”


焉栩嘉:“再见。”






如果硬要用到感情上的话,那大概就是偶然遇到的一个男生,本是你生活中“不需要的”,因为对你而言你有足量且保质的抑制剂。


而当你开始认识他甚至是某种程度上的“占有”他时,你只会继续不知餍足地一步一步在他那里添加更多自己的印记。


从身体……到心灵。


而这些与他相关,可都是你原先并不必要的东西。


……但到最后你却离不开他了。






翟潇闻刷卡开门,客厅的灯开着,餐厅的灯也开着。


焉栩嘉抱着水泥坐在餐桌旁,听到动静一起转过身。


饭菜都已经准备好了,翟潇闻虽然没戴眼镜,但他觉得他好像看到了热腾腾的菜肴上飘着的雾气。


不知道自己脑子怎么转的,翟潇闻一边脱下运动鞋,一边穿上整齐地摆在旁边的拖鞋。


他走到一人一猫面前,伸手揉了揉水泥的脸。


然后看向焉栩嘉,突然笑了笑:


“我回来啦,等我等着急了吧。”


焉栩嘉对上翟潇闻的视线,想起了赵磊的话,自己看向对方的目光也变得复杂深沉,嘴角虽然是翘起的,但说出来的话却被刻意压得很平淡冷静:


“快洗手过来吃饭吧。”






-tbc-


不知道为什么,我在写到研究生同学的时候,姚哇哇整个人就出现在了我的脑海里。


我觉得还挺合适,你们看姚哇哇多可爱呀,于是就把他写上去了。


顺带提一句至少小giao让和姚哇哇之后还会再出场的,磊磊是我的文里铁打的剧情推动No.1小能手,我超爱他的你们不能看烦他,别的孩子们我不确定要是写到了大家就一起乐呵乐呵地看就好。


评论(27)

热度(93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